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李怡:六四燭光會否趨暗淡



今年支聯會的六四主題定為:「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引起本土派市民不滿,網上號召不參加六四燭光集會。台灣的王丹和美國的溫雲超說感痛心,擔心舉世無雙的香港六四燭光會趨暗淡。

本土派不是杯葛六四,他們只是不能接受支聯會的六四主題,他們說當晚在家中默念,或到尖沙嘴鐘樓進行綁藍絲帶行動。

支聯會以「愛民」來重奪「愛國非愛黨」的話語權,用意良好,可惜脫離了香港現實。在香港,「愛國」已經被標簽為「愛黨」的同義詞了。至於「民」嘛,則香港人接觸到的自由行之民,不是炫富就是刁鑽,絕不可愛。

中共即使平反六四,也不會啟動政改;而中共即使政改,也不會就讓香港實現民主。歸根究底,民主不是靠中國的改變而後賜予的,而是要香港人立足於本土利益持續抗爭去爭取的。

李怡


原文:http://www.sharpdaily.hk/supplement/100020/20130522/197406/絲絲世語-六四燭光會否趨暗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