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又有誰喜歡政治呢?





文:Tony Wong

泛民不肯拉布,卻又反對剪布。梁振英說市民向他反映不解泛民之作為,這是意料中事,容我武斷地設想,一個能夠理解泛民的市民,想必也不屑與你交談。但梁振英偏要畫蛇添足,說自己也不明白。這就只有兩種可能:你要不是扮作與市民同仇敵概,要不就是你的智慧根本不足勝任特首。當然還有第三種可能,就是前面兩者皆是答案。

泛民的詭異行為,大概也只能有兩種原因,一是泛民認為拉布是義舉正道,卻沒有承擔惡名的勇氣;二是泛民其實不認同拉布,純粹因為建制派要剪布而盲目支持。無論是那一種原因,泛民無非是想保住溫和民主派市民的支持,這塊餅雖說是愈剩愈少,但始終也不能就此放棄,尤其民主黨如今已無退路可言。

然而我最念念不忘的,還是港人的取態。你可以問問反對拉布的市民,我深信,至少有一半人不知道拉布四人是了甚麼而拉布,九成人不知正反的理據。總之,政府說拉布拖累香港,他們就反對拉布。

香港人呀!領匯上市當年,反對領匯的鄭經翰變成過街老鼠,如今人人視領匯如惡魔。兩鐵合併當年,已有議員提出可加可減機制只會帶來加價惡夢,想當然耳,政府和建制派指控他們是阻礙社會發展的搗亂份子,今日人人卻埋怨港鐵貪得無厭。到了高鐵一役,反對者又被說成是為反而反,在建制派護航下通過了方案,到最近又發現問題接腫而來。香港人呀!難道你們就沒有汲取過一絲教訓?

我知道你們討厭政治,但又有誰喜歡政治呢?沒有人喜歡工作,但為了維生我們不得不工作。同理,沒有人喜歡政治,但為了自己的利益,能不能請你關心一下政治?

這番話,坦白說,實在不願說出口。我素來只以道德為號召,不屑以利誘迫,然而香港如此境況,愛惜自己的羽毛,似乎已成為一種奢侈的選擇。

原文:http://www.facebook.com/gogogotonygo/posts/1020098975012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