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棄用「內地」




同意,請廣傳

呼籲所有香港市民與傳媒,從今日開始完全棄用「內地」一詞。請用回港人慣用的「大陸」,或用更正式的「中國」。

「內地」以前是吳康民之流的老左專用。九七後傳媒廣泛使用「內地」,其實是暗中進行的集體洗腦,灌輸「一國」思維,令香港人自我催眠。香港要抵抗中國殖民,就要在姿態上與中國平起平坐,擺脫一國思維,分清一中一港。

至於其他字眼如強國、蝗國、虫國、支那、中共國、匪國、鬼國、其他國家、鄰近地區……則悉隨尊便。


網友Hudson Yau資料:「內地」一詞源於大日本帝國時期,「內地」一詞是對日本本土的稱呼,與台灣、朝鮮半島、關東州等屬於殖民地性質的「外地」相對。

至於「內地」一詞於香港與澳門主權移交前一直鮮有市民使用,但在經過1990年代的主權移交後,「中國內地」或「內地」一詞常被政府及媒體廣泛用來指稱中國大陸,那大抵是殖民主義的詞彙殖入吧。


推薦閱讀:陶傑:「內地」之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陶傑/art/20130513/1825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