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瑞士德國人住得好之謎




觀看影片:「不是房奴瑞士人 不買房子的故事」

瑞士人的物業自住率只有15%,德國是30%。自住率低原因不是兩國人民都買不起樓,而是沒有必要:兩國政府嚴格限制炒樓,如業主擁有第二間物業需繳5­0%增值稅,資產稅亦非常高,同時配合嚴厲的租金管制,業主不能隨意加租。發展商亦需要劃分一定的樓房作為公共房屋。所以兩國的打工階層寧願長期租樓。

在瑞德兩國政府與人民的心目中,安居樂業是基本人權,住宅就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樓的。所以從房屋政策制訂之始,政府已高度介入,不容許物業市場價格放任浮動。

今時今日香港樓價失控,唔係供死一世樓就係要住'當刀'房,公屋有排輪。香港o既財富其實唔會比瑞士德國少,點解我地就要越住越縮越買越貴?請大家思考下。


參考:德國房價緣何十年不漲?
http://news.sina.com.tw/magazine/article/4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