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到底是誰有心理問題?



文:堂前燕

在面對低俗喜劇對大陸黑暗面的描述時,賈選凝她自己就率先心理不平衡了。她無視這些描述和印象的來源,首先就把發言者污衊成心理有問題的人:你心理有問題所以才會覺得大陸人質素低――夠精神勝利法了吧?然後就衍生出很多扭曲的臆測,比方說香港人都心理變態,需要這樣那樣才能發洩心底的不安、電影製作人不負責任諸如此類,但她沒有意識到其實大陸社會真的是每每展現道德下限。

而更可怕的是,一個心理如此不平衡的人卻很喜歡跟你說人文精神,有種偏偏是婊子才最愛貞節牌坊的感覺,她要人文精神大可以去看桃姐、去看打擂台,為甚麼偏要用一套電影概括香港的世俗文化――好了,賈小姐你偉光正,黨國電影雷鋒叔叔最適合你,連瘋狂的石頭都不要看,那些庸俗的電影會沾染你無瑕的電影觀。

倒是有一件事,我可以負責任的跟賈選凝說,就是中港關係很病態是因為中國社會很病態。無論她加多少個括號,洗腦的國民教育以及大陸社會種種扭曲的事實都不會因而改變,而香港人對此不是恐懼而是厭惡,因為事實是大陸從過往到現在帶給她的人民的都是一場災難。


閱讀全文:從偽評獎看大陸憤青有多焦慮:到底是誰有心理問題?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3/02/26/3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