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平庸的惡




德國哲學家漢娜.阿倫特:平庸的惡(Banality of evil),就是指以「職務行為」作為借口,執行上級的錯誤命令犯下的罪行。與「平庸的惡」相對的概念是「極端的惡」,也就是那些天生邪惡的壞蛋的作為。

製造「平庸的惡」的人,往往是一些平素淺薄之徒,他們自願放棄獨立思考和判斷,放棄對抗邪惡的權利,心甘情願地依附於非正義的體系。他們以「職務行為」、「換了其他人也會這樣」作為理由,為自己在職務中所犯錯誤乃至罪行進行辯護。平庸的惡也是惡,其錯誤就在於放棄獨立思考,心甘情願地變成官僚體制的螺絲釘。

和「極端的惡」不同,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還可能是一個好人、好父親、好丈夫、好同事和好鄰居。但是,正是這種「平庸的惡」,「它可能毀滅整個世界……由於它就像一棵毒菌,在表面繁衍生長」。


推薦閱讀:
長平:平庸的惡也是惡
http://mass-age.com/wpmu/blog/2010/07/02/8579/

我們這個時代的「平庸之惡」
http://www.facebook.com/notes/曾昭明/我們這個時代的平庸之惡/1015095873137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