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勇先:「消費難民」第一收容港




本地一些政經人物始終認為,陸客如龍捲風的破壞性消費,是香港難得的機遇,所以大家應該想辦法盡吸這班客人,而不是排斥他們。顯然,這是一種死到臨頭眼中仍只有錢的觀點。他們根本沒想過,這些揮金如土的陸客,只是從「以假立國」之國度外逃的「消費難民」;同樣當他們以為自己在掌握機遇之際,卻沒搞清香港只淪為照顧這些難民的第一收容港。

在中國,再有錢的人,都是難民。兩個例子,更勝萬言分析:其一,近日看到網上一篇圖文導引,令我重溫《六十分鐘時事雜誌》的一個故事:主持人揭示了在內地出現了大量空無一人的鬼城,單位沒人居住、空空如也的商場內掛滿了各著名品牌的假招牌,日光日白就只有兩個小孩在冷清的大街上踢波……這些城市不是被外星人襲擊,亦不是遇到甚麼靈異事件,皆因內地政府為刺激房地產投資、拉動經濟發展,拚命地供過於求興建各類樓宇,結果創造了大量根本沒人使用的死城。然而政府為維持這泡沫一樣的盛世,仍繼續殲滅鄉村農地,令這些「鬼域」不斷擴張蔓延。

其二,一名來自浙江的村官朱張金趁「十八大」期間,帶來三百件黑心食品,希望中央認真處理嚴重到離晒譜的食物安全問題。「展品」包括能神奇地令母雞可日日生蛋的「雞蛋精」、雪白得離奇的開心果,還有令清水瞬間染黑的黑色花生等。更不要說聞名已久的地溝油、頭髮豉油和循環再造的月餅……總之中國猶如一個黑心食物的博覽會,假貨創意之奇,實叫世人看得嘖嘖稱奇。

在這個窮得只剩下錢的國家,買食只見假食物,買樓投資隨時買着空城。陸客知道,國家的一切根本不可信,就像七、八十年代的越南船民不信任政府一樣──船民拚了命的逃難,幾十人乘着一艘爛船漂洋過海,就是為了求生路,所以大家或許記得當年的越南船民兇悍非常,動輒在難民營爆發衝突,因為在一個扭曲的國度裏令他們只懂靠惡來打出生路;同樣陸客們不但沒理會自己蝗蟲式消費和搶佔香港的資源有問題,當遇到香港人想自保反抗,他們反而怪別人狹隘不顧民族情誼。我們見到這班消費難民,為了生路,為了買到無毒的奶粉給寶寶,為了買到一間有投資價值單位,即使再狼戾再惡毒影響別人再多,他們也覺得理所當然。

記得一九七九年,香港被英國和聯合國「屈」成為第一收容港後,即使船民多得令社會吃不消,我們亦不能抗拒收容──今日這些所謂我們不能say no的機遇,其實跟當年又有甚麼分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