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歷史又有何懼?




 文:David Tang


區區一面港英旗竟然有本事鬧到政治局常委去...... Well,面對歷史,一些人選擇接受,一些選擇逃避,that’s it 。

前港督府的屋頂是以日式瓦片所蓋,而不是跟港督府其他部份一般西洋式的,大家有留意沒有?其實那屋頂是日本二戰佔領其間蓋的,英國人回來了,卻沒有拆,她選擇了接受她曾敗於軍國日本的事實。

前一陣子紐約受風災重挫,其市長開記者會時,大家又有沒有留意他背後的紐約巿旗?它的藍白橙三色來至荷蘭從前的國旗。原來紐約不是英國人所建立,而是荷蘭人建立的,以前叫New Amsterdam,英國從荷蘭手上接過來後,也選擇接受了這一段歷史。

再看德州,她曾經是個獨立國家(Republic of Texas),加入美國一百六十多年了,但她的州旗還是大大方方的沿用以前的國旗,沒有人罵她陰謀顛覆。

說近一點,新加坡。她的國徽,左獅子,右老虎,那老虎就是象徵新加坡曾經為之一部份的馬來亞。還有菲律賓,大家能夠認出它國徽盾牌的左下格的鷹嗎?對,那是美國的國鷹。那右下格呢?難認一點,那是代表西班牙的獅子。

菲律賓在16世紀中葉「淪為」西班牙殖民地,及後西班牙於1898年戰敗於美國,菲律賓又「淪為」「美帝」殖民地。二戰後菲律賓獨立,終於「當家作主」了,「菲人治菲」了,但不同於鄰近地區,菲律賓卻沒有把兩度「淪為」殖民地視為恥辱,她選擇坦然接受歷史。

撇開政治,其實港英徽號很能夠代表香港:龍代表中國傳統,獅代表英國傳統,上面的珍珠是東方之珠,其下的城牆紀念了1941年的香港保衛戰,然後中間的帆船代表香港海上貿易,最底下的海島代表香港地貌。九七後,修改一下,絕對可以沿用的,但最終卻是「破舊立新」,弄了個有大陸特色、但不怎麼代表香港的區徽,可惜。

英語有句諺語:What has been done cannot be undone。 只要對自己有信心,面對歷史又有何懼?(欲見上述旗幟請見下列links)

紐約市: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File%3AFlag_of_New_York_City.svg&page=1

德州共和國、德州: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public_of_texas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xas

新加坡:
http://en.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File%3ACoat_of_arms_of_Singapore_%28blazon%29.svg&page=1

菲律賓: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oat_of_Arms_of_the_Philippines.svg

九七前香港:
http://en.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File%3ACoat_of_arms_of_Hong_Kong_%281959-1997%29.svg&page=1



原文: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479213728887&set=o.148885505181252&type=1&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