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無待堂:他們覺得香港人多一粒魚蛋




大陸十三億人,上至黨官下至平民,對一國兩制的理解,跟我們有很大出入。在我們眼中,九七年的主權移交乃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一系列承諾,包括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共不能直接管治香港等等。香港主權歸於中國,不是無條件的。「一國」之立,在於「兩制」之能區別、定於河水不犯井水。

然而在大陸人眼中,卻時常是有一國而無兩制。他們會想,香港回歸祖國是天經地義,為甚麼要有兩制?為甚麼香港能有言論出版自由、可以選舉議員、在電台報紙大罵政府高官之類?自由對活在共黨統治之下的中國來說,是外太空事物,是本不該有的。「香港不是回歸了嗎?為甚麼還××?」是我們經常聽得見的。香港有若干程度自由,他們視之為中國對香港的恩賜。是中國「包容」了香港這一群皇帝子女,而不是香港包容一個第三世界帝國的管治。因為他們打從開始就用民族主義框架來理解一國兩制,只見一國而不見兩制、尚趨同而輕差異。一國兩制的契約性質,在他們眼中是不存在的。

在他們眼中,香港回歸了,一切都應該降到大陸的那套低標準,跟全國看齊,才團結。香港人能保留這一切,都是中共恩准的,你們卻還時常遊行示威吵吵鬧鬧,是不是忘恩負義、無理取鬧?這就是大陸人的世界觀。他們覺得不公平。明明香港人也是中國人,卻可以有自由:他們連上網都會被監控。

因此黃子華的魚蛋論其實也可以用來描繪大陸人對香港的怨憤:他們覺得香港人多了一粒魚蛋,他們覺得很不公平,但自己又不敢叫老闆多給他一粒,反而向弱者抽刃,對香港人大喊:「喂!你那串魚蛋應該少一粒,咱們才公平!」

明白大陸人扭曲的價值觀,你就明白他們來港走私、擺款、隨處大小便之類,都是一副你們欠了我的樣子。他們真覺得香港人是欠了他們呀。所以他們來到香港就亂來,補償一下他們陰暗扭曲的心靈。香港人因他們到臨而過得越糟,他們心裏就越有快感。扭曲的價值觀,導致扭曲的行為。中港衝突,不是香港人不包容大陸人,而是大陸人的世界觀打從開始就出問題。香港人要做的不是包容,而是持守正道,抵抗到底。不要連自己都不知不覺認同了大陸那套無視兩制的異端邪說。


原文: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2/1818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