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卓文:江豬事件



文 / 卓文

上海同事到港開會,問他怕不怕死豬時,他竟反問怕什麼?還說我國不單有死豬,還有死牛、死雞,死乜死物供應,大家已習以為常,怕也怕不來,避也避不了。

我心裏有點好奇,便問他孩子奶粉又怎樣。他又笑咪咪地回答,當然不同,全都是洋奶粉,而且直接從外地郵購,價錢比在城中店舖便宜。因為只要沒有在海關被抽查,便不用付進口及其他關稅。他還告訴我一個簡易途徑,這些奶粉可在淘寶網購買,若有讀者有內地朋友需要進口奶,可嘗試上網尋寶。

「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年書」,今次一餐飯令我對兩地文化多一番體驗。港人緊張的食物安全,內地同胞可能從小訓練,覺得不外如是。我的同事是八十後中產階級,但安全意識卻是如此低。另一方面,可能一孩政策,對自己孩子卻非常緊張。譬如郵寄奶粉,以中國的嚴密監管制度,怎可能放過進口稅。看來是國內體察民情,故意不檢。所以亦難怪國內輿論,對特區實施奶粉政策如此大反應。

這件事給我的啟示是,世界真的沒有普世價值,中港也有不同的價值觀。港人追求的,同胞可能覺得沒有必要,甚至多餘。連食物安全也可處之泰然,其他高層次的如民主人權,千萬不要強迫對方接受,也不必為他們操心。(節錄)


(朗思註:本人不認同大陸人是香港人的「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