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高慧然:別逼我走佬




《南華早報》網上版做民意調查,問「如果有可能,香港人是否願意投票回歸成為英國海外屬土」,九成三網民投贊成票。這結果絲毫不令人驚訝。哪裏有自由,哪裏就是樂土;哪裏有民主,哪裏便是人心所向之處。

香港回歸中國,本來就不是香港人的選擇。若中國政府有能力管治好自己的國家,國泰民安,並尊重契約,奉行一國兩制,香港人原本擁有的權利不受影響,核心價值不動搖,利益不被剝削,香港人很現實,根本不願意關心政治。現實是,中國政府把好好一個國家毀壞殆盡,由資源,到制度,到人心均腐爛到骨子裏,如地球上一枚毒瘤。香港人看在眼裏,驚在心底。這樣一個政府,卻又毫無契約精神,一次次染指香港事務,香港人既嫌惡又憤怒。叫人啼笑皆非的是,它還老是沒有自知之明地抱怨香港人心沒有回歸。

太大想頭了吧?強行婚配的一段關係,一切照合約辦事,還能勉強保得住對方的身,玩霸王硬上弓,強求愛意,要人家的心,最後只能逼對方走佬,把對方推向別人的懷抱。

法治社會,講的是契約精神,愛和人心那麼虛幻的東西,少講為妙。尊重法治遵守契約,即使得不到人心,還能得到尊重。一個愛中無心的政府,強求民眾對它的愛,是對民意的強暴。你值得愛嗎?就是不愛你,又如何!


原文: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3566275/art/20130317/1819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