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你永遠當不了中國人



中國在未來幾年內發生動盪的可能性日益增加,起源是房地產的崩盤。像所有大事的發生一樣,到時會很突然。1911年,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是從一次偶然的炸彈爆炸開始。一些評論家說,[偶然事件]會是革命的開始,或者說是國家的崩潰。這些說法理由充足。黨試圖在短期內修復這些問題所做的一切只是讓情況從長期來看變得更糟,也讓房地產價格再次攀昇。看看最近下調的利率,這是為了刺激國內消費而做出的,但是國內消費不大可能躍升,除非黨能出台新的醫療保險體系,黨沒有錢投資於這個。錢呢?全投資在美國債務上了,又不能隨意出售因為那會讓美元貶值,讓人民幣升值,讓出口貿易受損,那又會讓工廠倒閉,失業人口增多,而這又威脅到了社會穩定。

我要離開中國的主要原因並非出於對暴力革命或者國內動盪的恐懼,儘管我並不否認這是其中一個原因。





你永遠當不了中國人
作者﹕Mark Kitto

(編者按:這篇文章是由80年代中期就到達中國的「老外」Mark Kitto撰寫發表於Prospect Magazine,他在文中敘述了他所見到的20年內經歷了巨大轉變的中國,以及身為一名「老外」,他對中國為何漸漸不再熱愛。)

死亡和稅收。你應該知道這句諺語吧(譯者註:出自本杰明‧富蘭克林:「在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事可以確定,除了死亡和稅收。」)。我很樂意加上第三件確定無疑的事:你永遠不可能成為中國人,不管你如何努力、如何想成為、或者你自我感覺已經理應是個中國人了,你都當不成中國人。我也曾想當中國人。我並不是說我想穿一身真絲外套和棉拖鞋,或者是一套毛式服裝加五角帽,再把我的頭髮染黑,儘管我也覺得用一塊手帕擤鼻涕挺噁心的。但我很想在中國生活和成就我的事業。過去的十六年我這麼做了。但現在,我要離開了。


閱讀全文: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0/3/n3696846p.htm【網文】你永遠當不了中國人.html

英文原文:You’ll never be Chinese by Mark Kitto
http://www.prospectmagazine.co.uk/politics/mark-kitto-youll-never-be-chinese-leaving-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