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專家:不排除H7N9「有限人傳人」



中國的H7N9禽流感疫潮已失控。強烈要求立即停止中國自由行旅客入境,並對中國發出黑色旅遊警示!


 BBC中文網
中國專家:不排除H7N9「有限人傳人」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04/130418_china_bird_flu.shtml?

在中國新增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繼續增加之際,中國疾控中心專家警告說,不排除H7N9禽流感病毒存在有限「人傳人」的能力。

截至4月18日8時,中國共報告83例H7N9確診病例,其中5人已治癒出院、死亡17人,河南省新增1例確診病例。

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馮子健說,不排除H7N9禽流感病毒存在有限「人傳人」的能力。

警告

上海目前已發現兩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感染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涉及一對父子和一對夫妻。

馮子健表示,就目前兩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來看,也不能排除感染者共同或先後暴露於攜帶病毒活家禽環境,以及病毒污染的高危環境中的可能。

馮子健星期三(4月17日)在國家衛計委組織的專家答問會上強調,少量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出現,不代表病毒已變異成可以在人際間持續傳播的「人流感」病毒。

他說,H7N9仍是一個禽流感病毒,它與人體上呼吸道上皮細胞結合的能力還很差,其主要傳播方式,仍是從禽到人的感染。

馮子健表示,目前尚無任何證據表明,H7N9病毒能持續地「人傳人」。

迷題

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哈特爾表示,目前有一些對H7N9禽流感病毒檢測呈陽性的確診患者,似乎沒有與禽類接觸的經歷。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哈特爾證實,「有些患者未曾與禽類接觸過」,「這個謎題還未解開,因此需要更大規模的調查」。

他說,儘管沒有證據顯示H7N9禽流感病毒能持續地「人傳人」,但有關專家小組將對這種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展開調查。

哈特爾表示,「這種病毒可能是活禽市場的塵土帶來,也可能是家禽之外的動物帶來,該病毒也有可能人傳人。」

世界衛生組織下周將派遣八名流感病毒專家前往中國,協助調查新型禽流感H7N9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