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柳俊江:七百萬人的新聞節目




柳俊江:2010亞運前夕,廣州有點低氣壓,廣州人被所謂「推普廢粵」害得神經緊張,他以往曾駐守廣州,早已觀察到語言存廢在官民之間形成政治矛盾,頃刻不安感正值高峯,是極好的新聞題材,他趕快做了一個採訪建議,並且得到上級認同。他在申請採訪資源時,同時安排好採訪對象、拍攝日程,但竟然在最後關頭收到壞消息:上級認為推普廢粵符合國情,疆人藏人也要學習普通話,粵人沒有特權維護粵語,採訪計劃不獲通過。對於這個決定,他難以置信,也明白到發揮空間已經被某種少數的價值觀限制,這種價值觀不但會決定未來的節目內容,更會透過被壟斷的收視,影響主流價值觀。不久,他就離開了。


原文:反智動物:七百萬人的新聞節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ulture/art/20130421/1823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