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誰在扮基層 呃選民?


(2013年4月1日) 貨櫃碼頭工潮持續,有人問「撐基層撐勞工」的工聯會陳婉嫻王國興等人死去o左邊?

佢地?咪匿o係佢地果間豪宅囉。



誰是真基層 為基層?誰在扮基層 呃選民?

工聯會陳婉嫻住中半山豪宅皇朝閣現值876萬,呎價逾萬。民建聯譚耀宗住炮台山康麗苑,面積達 1169方呎,約以深水埗劏房標準計,已是一個足以劃為10個劏房的大單位。購置屯門別墅式居所的王國興承認自己居所「不是太基層」。

長毛梁國雄
「最窮議員」長毛梁國雄議員仍居住220呎的公屋單位,由於入息超額須繳交市值租金。每月七萬元議員薪金中,四萬元撥歸社運及基層基金。至於被指佔住公屋,長毛表示並非每一次選舉都能成為議員,故毋須立即交還公屋。



勞工背景候選人住得好 陳婉嫻落戶半山住得豪

文:紀曉風

下個月的今日,就是立法會選舉的大日子。今屆選舉爭逐激烈,幾千票或幾個百分比的得票率,足以左右候選人勝算。社會學者早就講過,香港已是「M」型 社會,富貴一族多、貧困基層更多,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貧困基層大致上和富有人家一樣擁有神聖選票,自然會支持關注基層的候選人。

傳統以 來,擁有工會背景的政黨聲稱關注勞工權益、着緊基層生活,不論親建制的工聯會,還是泛民背景的工黨,以至街工,都有類近取向。老紀藉近日一些選舉必須公開 而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取得的資料,發現大部分工會背景候選議員,居所環境優越,不少更居於自置物業,而且物業樓價更受惠樓市暢旺而大升特升。例如常把為基層 口號放在嘴邊的陳婉嫻,原來位居中半山、呎價過萬元的「豪宅」中。

社會上反地產霸權罵聲隆隆,然而聲稱「親基層」的候選人,儘管選舉海報不斷強調「為基層」,但原來大部分都貌似受惠於「地產霸權」而致富,令人擔心他們會否和基層愈走愈遠,以至極容易成為選舉期間備受對手攻擊的死穴!

候選人主要住址資料在日前刊登的《憲報》中全部列出;而物業的成交紀錄、成交呎價、同屋苑最新成交呎價等等資料,也全在「中原數據網」查到;而部分物業老紀亦曾進行查冊,但也是公開資料,人人可做。

經 過一輪笨工夫後,老紀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基層味甚濃的政黨及其候選人,其住屋水平相當不俗。以目前民調領先、極大機會再當票后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 嫻為例,想不到原來她居於中半山豪宅皇朝閣。物業面積不算大,671方呎的低層單位,以615萬元成交。但物業發展潛力相當理想,兩年來升值近四成,現在 最新成交呎價逾13000元,物業已值逾876萬元。

工聯會二號人物(頭號人物當然同是會內榮譽會長,也是行政會議成員的「棠哥」鄭耀棠) 住在半山,而「愛國愛港」另一中堅政黨民建聯,黨主席「譚sir」譚耀宗居所也相當理想。譚耀宗這位前工聯會二路元帥居於炮台山的康麗苑中層單位,面積達 1169方呎。約以深水埗劏房標準計,已是一個足以劃為10個劏房的大單位。屋苑對面就是民建聯總部,譚耀宗返回民建聯總部開會甚為方便;這住屋策略亦甚 有昔日港督府毗鄰政府總部的戰略格局,愛國愛港的政黨也向殖民地取經。

工人階級出身的譚耀宗,1996年以486萬元購入住宅,當時呎價只 需4157元,以今天眼光來看當然十分超值。不過,如果讀者不善忘,其實90年代中期,一個400至500方呎單位也只需100多萬元便有交易,所以譚 sir一擲千金以近500萬元購入單位,相當不簡單。其實,具有資深工聯會背景的譚sir,自1985年以來已穩坐立法局勞工界議員席位。以一名具十年經 驗的代議士,購入北角區私人大單位,絕對合乎資本主義原則。

總結而言,在13名具工會背景的立法會候選人,甚至當選人中(三名勞工界議員已 自動當選),他們居住條件都相當不俗,7人居於自置物業內、2人租屋住,另外4人未有回覆或老紀找不到他們。而在自置物業中,不少候選人的居所都較他們購 入時有大幅升值。文首所說的陳婉嫻,物業升值近四成已是最低升值幅度,譚耀宗的康麗苑居所和勞工界新當選議員潘兆平的物業,俱已升值一倍。

老 紀作為《信報》一分子,當然也擁抱自由經濟理念,有能者自置物業十分合理。只是這類政黨和候選人標榜關注基層生活、熱心勞工權益,而基層生活困難其中一個 原因就是住屋問題。當一名月入只有萬餘元的工友,要把三分一工資花在租住劏房時,他們的生活質素確實難言維持在理想水平。

究竟這群生活已漸 見中產化的候選人,是否確實明白基層難處?譚耀宗解釋自己收入不能住公屋,故要購私人物業,「但不是很巴閉」。他指自己早年在杏花邨置業,再「細樓換大 樓」才在現址置業,強調市民選他們是關注議員有否在立法會為反映選民意見。購置屯門別墅式居所的王國興就承認,自己居所「不是太基層」,但也不是太中產。 他指出,住所只是一般有物業管理的樓宇,自己辛苦工作多年才自置居所。他強調自己「不會脫離基層」(200萬元物業三年前購入已供完),而且自己為勞工服 務多年,「怎會不理解他們?」

接替王國興出戰新界西的麥美娟居於村屋。她向老紀透露已租住一年,但拒絕透露租金金額。曾是葵青區區議會副主席的她,否認自己生活中產化。至於選情相信樂觀的「嫻姐」陳婉嫻,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老紀。

泛 民背景的工會候選人,居所亦甚理想。梁耀忠購下的尖沙咀物業已供完,何秀蘭位於南區的居所更獲大幅升值。至於李卓人在美孚的住所還有十多年供樓期,確實和 一般「普通中產」一樣「捱騾仔」。本身出身大戶人家的阿人坦言,不擔心選民認為他居住中產:「自己的工作如周恩來所說,是背叛了自己的階級(資產階級), 為基層服務。」何秀蘭就承認自己因為教育而脫貧,物業樓價上升,但並非她最所願:「我寧願樓價不要升得那麼急、那麼快,但普通市民可以受惠。」家住海怡的 張超雄是租住物業,他向老紀呼冤:「想我住在哪裏?我生活不奢侈!」張是大學講師,應享有租金津貼,而且一家五口,租住海怡又看似合情也合理。


http://www.facebook.com/notes/紀曉風/勞工背景候選人住得好-陳婉嫻落戶半山住得豪/50997252568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