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蘇賡哲:蘆笛與陳雲




3月14日 明報

陳雲教授曾是德國支援中國民運組織負責人,但返回香港這一二十年,他得出今日老百姓已比共產黨更壞的結論,從而覺得中國如果急速民主化,將會危害香港。陳教授這種說法在評論界並不孤立,早些時,從大陸赴美的蘆笛和胡平曾有過一番關於中國民主前途的激辯,胡平立論是「傳統」民主派的觀點,蘆笛的一些看法則和陳雲教授非常接近。

陳雲認為中國老百姓被中共餵了六十年毒奶,變得比中共更毒。蘆笛也說,中國道德已崩潰到谷底。六十年的前三十年,中共教民眾怎樣做暴徒,用是否心狠手辣、殺人如麻的標準去檢驗人品質素;後三十年則改用金錢腐蝕,教人怎樣貪婪。六十年下來,人民變得既殘暴無情,又無比貪婪,更沒有廉恥。

倘若說陳雲對中國大陸百姓的批評是出自族群歧視,蘆笛卻是百份百大陸人。他對大陸應該民主化與否的看法,也和陳雲之說不謀而合。他說:「把原來鎮住全局的大流氓推倒了,讓無數小流氓出來自由行動,那才是最可怕的噩夢」。

因此,蘆笛認為目前中國最迫切需要的不是民主,而是提高人民的文明質素。事實上香港發生排斥大陸人事件,並不是因為大陸人沒有民主素養,而是文明水準滯後。況且,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在自由和金錢只可得其一時,中國人會選擇金錢,對通向自由的民主道路沒有興趣。蘆笛說這是中國人異於西人處。他被人誣稱為中共特務。主張維持中共統治的陳雲無此危險,因為他提出香港半獨立的城邦論。

原文:http://chezmoibooks.blogspot.hk/2013/03/blog-post_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