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法西斯的核心價值




孔誥烽教授:「開口閉口說人法西斯的港燦,講來講去都講漏了在野的當政的法西斯政治的一個最重要元素:不是族群論述,而是對秩序、對一個具君父形象的威權獨裁者的渴求與崇拜,以及對所謂「過分」自由民主下種種「混亂」的憎惡。20世紀法西斯政治在19世紀的前身,有主張復辟帝制、復興民族光榮的法國Bonapartism,在威瑪共和國,則體現為大力批判議會民主制度的納粹法學家Carl Schmitt的理論。而在當代歐美的新納粹和極右翼組織,都會擁抱「道德淪喪」、「社會太自由」等論調。這背後的道理,Erich Fromm剖析法西斯群衆心理學的經典《逃避自由》,已經講得很清楚。什麽是法西斯的核心價值?It's authoritarianism, stupid!」


原文:http://www.facebook.com/no.hksar/posts/34669479210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