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李慧玲:陳婉嫻的奇蹟




【am730專欄】2013年04月24日

陳婉嫻議員昨日在本報撰寫的專欄文章「寧願相信」,簡直奇文共賞,錯過了的讀者必須上 am730網站一讀。

從來沒有想像過,一位立法會議員,投票支持撥出公帑,會以相信有奇蹟發生,來回應外界擔心公帑未能用得其所的批評。但陳議員還是比較老實,她承認如果香港人捐到內地賑災的「每一分每一毫,是可以直接幫到災民」,實屬「奇蹟」。

陳議員以食飯比喻捐錢賑災,認為兩者同屬個人意願,旁人無需叫人捐或不捐,「無風起浪」。說得一點不錯,只要問心無愧,每個人絕對可以無視旁人評價,自由決定捐或不捐,捐多捐少,例如工聯會,財雄勢大,即使有人覺得他們僅僅捐二十萬元賑災不夠慷慨,應該捐二百萬、二千萬,工聯會根本不必理會,事實上也沒有理會。

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審批賑災撥款就不是個人食飯問題。用的是公帑,市民有權發言,而議員亦有責任聽取民意,讓公帑用得其所。這一億元如果不是來自納稅人,而是由梁振英捐出其山頂大宅拍賣賑災,悉隨尊便,但用公帑就要尊重港人意願。

我不會懷疑陳議員對災民心意,但如果將捐款賑災視為「多付一點錢」,「最重要是心靈上得到滿足」,我覺得無論對香港人或災民都是一種冒犯。



原文: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51639&d=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