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韋健:香港人連行街睇戲都要被折磨




開業十多年、有八間影院的嘉禾旺角電影城,受到新世紀廣場翻新工程影響,已於1月13日起關閉五至八院,而其餘的也將於2月13日後結束。網上更盛傳原址將改裝為零售店舖;據facebook專頁「Help New Town Plaza」稱,新世紀廣場五樓已開設約十一間蔘茸藥材店及藥房,包括華潤堂、余仁生、東方紅等等。

一間商舖的結業及轉型,本來是一件很平常的商業行為。但如果在一段時期之內,有很多商舖結業,甚至連一間被喻為「2012年全港戲院收入五強之一」的戲院都要轉型為金舖、名店和藥房,你覺得如何?

嘉禾旺角除了製造了不少市民的浪漫回憶外,也為我們新界東鐵沿線,包括沙田、大埔和北區的居民,提供便捷又舒適的觀影途徑。我來嘉禾旺角的次數雖然不多,但那裡空間夠大、座位也很舒適,而且一出站行幾步路就到票房,零舍方便。它的結束,真的教新界東影迷不知所措。

拜自由行所賜,香港的商舖種類逐漸減少,恐怕屆時與香港的免費電視台一樣,我們香港人將會毫無選擇。現時香港不少地方,無論從東面的沙田到西面的屯門、抑或從南邊的銅鑼灣到北邊的上水,都變為一個個的名店城、金飾寶庫以及藥品奶粉集散地,的確令人惋惜。

商務沙田店被迫遷、駱克道利苑和杏花邨麥當勞因租金而結業,現今連嘉禾旺角都要讓路予自由行,令原本是香港人假日行街shopping的好地方,都成了自由行和水貨客的天堂。不單如此,現今的平價超市都被水貨客攻陷,年貨也成為他們的戰利品。這樣豈不是我們連行街睇戲都要被折磨嗎?

好端端一個香港人消閒勝地,一瞬間就變成服務大陸人的名店。我不是不滿新世紀廣場開設名店,我只是不明白,商場地方不小,但為何連一間戲院都容不下。為何要犧牲香港人僅餘的娛樂,來滿足大陸人的貪婪?香港人一向對這些事都啞忍,反而還指責一班維持公義的網民破壞秩序,之後就自我安慰,默默接受了事。誠如一位網友之所說:「香港就係有種魔力令人可以用最快速度忘記一切,連丁點回憶都可以以極快速姿態被逼片甲不留。」

「The city is dying. You know?」如果大家都可以站出來,或許,我們在行街、觀影上也不用被折磨。

原文: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3/01/29/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