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一九八四》的“新人”


這麼多年,我終於發現,經過六十多年的共產政權洗禮,中國人不再我們熟悉的「中國人」,他們就是喬治歐威爾小說《一九八四》裡描述的“新人”(inheritors)。


【《一九八四》的“新人”】
“以前的各種文明以建築在博愛和正義上相標榜。我們建築在仇恨上。在我們的世界裡,除了恐懼、狂怒、得意、自貶以外,沒有別的感情。其他一切都要摧毀。
“除了對黨忠誠以外,沒有其他忠誠。除了愛老大哥以外,沒有其他的愛。除了因打敗敵人而笑以外,沒有其他的笑。
“但是,溫斯頓,請你不要忘了,對於權力的沉醉,卻永遠存在,而且不斷地增長,不斷地越來越細膩。每時每刻,永遠有勝利的歡悅,踐踏束手待斃的敵人的快感。
“如果你要設想一幅未來的圖景,就想像一隻腳踩在一張人臉上好了。
“如果你是一個人,溫斯頓,那你就是最後一個人了。你這種人已經絕跡;我們是後來的新人(Your kind is extinct; we are the inheritors.)
—— 喬治歐威爾《一九八四》第3章第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