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大革命將至,推共匪上斷頭台!



1月19日《蘋果日報》報道:

王岐山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揭示社會動盪
當今中國 如法國大革命前期


一本探究18世紀法國大革命的著作《舊制度與大革命》,近期在內地大熱,尤其在知識界引起廣泛關注,致使市面上幾次脫銷。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發表文章,稱該書所以洛陽紙貴,除了高層領導如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推薦外,更大原因是書中內容與當下中國的關聯性,警示當前中國社會的處境與法國大革命前期有相似性。

據文章分析,當前中國與大革命前的法國都處於最繁榮的時期,物質財富的增加,催促了人民權利意識的覺醒和敏感,對特權、腐敗、不公正的容忍度更低。當年,法國貴族在喪失政治權利後,仍佔據高官顯爵地位,保持特權,對人民漠不關心,頑固地維護自身利益,從而加劇了社會不平等。當今中國,在經歷30多年的改革開放,經濟快速發展後,出現了利益分化嚴重,貧富差距加大,階層固化、社會不公等現象,成為中國現代化不得不正視的挑戰和考驗。

官方基尼系數備受質疑

文章承認,中國的改革勢必遭到特殊利益集團的阻礙,尤其是依賴特權致富的人群不願犧牲既得利益,但是,隨着生活富足,人民要追求更多的表達權、批評權,尤其是網絡普及,對貪官和特權更難以容忍,對影響自身利益的行為更勇於表達觀點,甚至據理抗爭,這勢必影響和改變中國的政治生態和治理模式。
國家統計局昨首次透露近十年全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其中2008年為0.491,2012年回落至0.474。但數據的真實性備受質疑。有媒體指出,中國民間調查去年基尼系數是0.61,與統計局數據差巨太大。即使如此,基尼系數0.474仍然遠超聯合國規定的0.4國際警戒線,表明財富過度集中於少數人,社會仍處於動盪的狀態。

社會財富集中在3%人口

官方在去年中首次發表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家庭貧富不均情況極為嚴重,財富集中在1%到3%的人口手中。55%的人口生活只夠溫飽,反之1%到3%的人口卻揮金如土。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財富分配不均所引發的社會問題,而非令GDP保持高增長。
至於中國如何改革,出路在哪,要不要來一次革命?文章卻筆鋒一轉,以所謂的「法國大革命追求社會平等,不惜犧牲自由、秩序」為依據,附和「維穩」主張,稱「追求自由民主,不能一蹴而就」,重彈「政治改革只能依靠審慎的進一步改革化解,決不可誤入冒險激進的歧途」的老調。
由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所著的《舊制度與大革命》,原本僅是法國史學術圈子裏的專業書,不久前經身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推薦後,很快成為社會上有識、有憂之士的公共讀物。
《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你會覺得18世紀下的法國人活脫脫就是21世紀的中國人!」
「最危險的時刻通常就是開始改革的時刻,歷史總是驚人的重複,神安排般的相似。」
「重讀《舊制度與大革命》是要當權者猛醒,如果不像英國那樣順應平權運動之歷史潮流,就必將被歷史潮流吞噬!」
「托克維爾所說的悖論無疑是權貴的噩夢。痛苦在於現行體制內,由妥協換取穩定的空間已經無幾,力度拿揑稍有不慎,反被炸得粉身碎骨。」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