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以法達義:公民抗命的炸彈



戴耀廷:「若法律本身就不公義,守法只會淪為社會不公義的助力而已。有了守法的道德,法律的不公義才有機會被揭露出來,使法制能作出修正……所以違反不義的法律以達到公義,是符合法治的做法。」


以法達義:公民抗命的炸彈——專訪戴耀廷
全文: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5347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信報》,寫下《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一文,引起震撼。文中提到,香港真普選幾近無望,要再爭取,公民社會便要真正地佔領中環。戴耀廷提出,目標是「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他接著以平靜、規矩的數千字,洋洋灑灑寫下實淨堵路計劃書,內容除了大路的「人要夠多、非暴力」之外,更包括要「平時不屬激進的政治領袖、前任官員、宗教領袖」都來參加,甚至活靈活現地想到要把「各種物資搬到中環要道,建立廣播中心」,最後更赫然有公民抗命重要一步:伏法——「行動結束後,參與者應自行向執法部門自首」!

《信報》2013年1月16日 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http://ppt.cc/1k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