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李光耀:那種一廂情願要回到祖國懷抱的浪漫情懷,是癡心妄想



見到新加坡也出現排陸運動,朗思想起新加坡建國者李光耀的這一番話:「我們(新加坡人)已變得很不一樣了」——這句話對香港來說,是否同樣適用?



要弄清楚自己定位  李光耀:我是華族
25/09/2011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54322

(新加坡25日訊)前內閣資政李光耀說,他是華族,但不是中國大陸的華人。

 他在接受《海峽時報》新聞工作者訪問時,暢談新加坡政治制度未來的發展、新加坡與鄰國的關係、移民問題、中國與印度的崛起等系列課題,摘錄在今年1月結集出版《李光耀: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中文版《硬道理》已面世。

 摘錄李光耀談華人華語的部分:

 ◆問:在之前的訪談中,你曾提到,自己對身為華人這事,是很清楚的。你是華族,但不是中國大陸的華人。

 ◇答:是的。

 ◆問:不知道其他華族新加坡人是否也有這方面的認知。

 ◇答:老一輩新加坡華人是浪漫主義者,就如我姨丈;他說:“把我的屍骨葬在中國。”他的說法簡直荒謬。姨丈去世后,葬在吉隆坡。對我而言,根本毫無疑問,先輩的這塊祖地只是讓我來到這世界——那裡並沒有我立足之地。

 我很感激曾祖母當年沒跟隨丈夫回老家去。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我是個幸運兒。是的,你我一樣,都很幸運。

 ◆問:但隨著中國逐漸發揮軟實力,可想像自己作為一個在新加坡長大的年輕華人,可能也會很自然地開始留意起中國來?

 ◇答:如果你常到中國,就會知道你所說的是錯的。你可以隨時去看,他們越是成功,就越不把你放在眼裡,對你的態度也會更傲慢。

 那種一廂情願要回到祖國懷抱的浪漫情懷,是癡心妄想。我們已變得很不一樣了,就是這麼簡單。

 ◆問:中國人對新加坡的態度是否會隨著自己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影響力,而有所改變?

 ◇答:那是當然的。他們會期望我們更尊重他們——你必須尊重我。他們口口聲聲對我們說,國家不分大小,人人平等,說他們“不稱霸”。但只要我們做不合他們心意的事,他們就會說,看吧,你們讓13億人不高興。“13億”。要是反過來,他們讓我們不高興了呢?我們也只不過“百萬”,讓幾百萬人不高興而已。所以,請弄清楚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