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香港守住本土的「鈕扣戰爭」




網友Hamilton Wong Wai Chung給陳雲的信:

陳雲老師,我不會討好人,但觀看你的學歷,一見德國哥廷根大學,便知龍與鳳了,我只知道舉世只有過身的學者季羨林先生曾讀哥廷根大學,<留德十年>便是記錄這一段留學歲月。
他曾經說過,在德國,見到兩個男童互相打架,以體力、鬥爭定輸贏,去解決糾紛,之後便守住互相的人際界線;錢穆做小學校長時,有兩個學生打架,他不但不阻止,還鼓勵他們以一場打架定輸贏、決糾紛,不過要承諾之後不要有異議。
我遊北京,有當地男人和我做了朋友,他說,如有人在車上無禮貌撞他,他會轉身示意「不可再來了!我不接受!」
香港要守住本土,就是像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小說入面的「鈕扣戰爭」,Tom Sawyer 與另一小童互相看不順眼,Tom Sawyer 在地上畫一條線,說「你夠膽踏過來,我就打你!」結果對
方當然是踏過來,大家便打!最後解決了糾紛。
香港與中國大陸人,除了「族群鬥爭」之外,便是「界線之爭」、「生存空間之爭」,只有靠不斷回擊、嚴守界線,才能解決。
所以,我深深明白你的說法及理論,一定要回擊,絕對不可以包容大陸人,因為這是一場「生滅戰」!

原文:http://www.facebook.com/hamilton.wongwaichung/posts/1015150573485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