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香港人的主體意識




智者網友Henry Lau,以哲學角度分析「佔領中環」爭取普選的可能性。Henry指出一個香港社運多年來節節敗退的重要原因,就是香港人未真正建立自我意識、本體意識,中共亦不希望港人有這個意識。

希望Henry君能在「自我意識」這個論題上再指導大家。



(全文)

戴耀廷「佔領中環」的錯與對—— 鬥爭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文:Henry Lau

閲畢Lai Chi Hang兄的鴻文《政治唔係請客食飯》中,對戴耀廷「佔領中環」的批評, 確能切中戴耀廷, 受困於書生理性, 欠缺鬥爭實踐的問題。但如果大家視角只是放在「佔領中環」的技術問題, 而未有一個更廣闊的視角去看行動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及其合理性何在, 那就容易陷入「容易知如何錯,困難知為何對」的困境了。今展開錯與對兩面講。

甲)有關錯的 —— 錯在那裡?

第一,民主派的滲入
戴耀廷以“商議性公義” (Deliberative justice)為基礎,沿於其學術基礎,但這理論,落在香港的現實環境,你是不可能預先排除民主黨,教協的介入,他們一滲入,做了隱藏為穩派,只會敗事,不會成事,當可預期。

第二,以理性取代道德作為基礎
我早說過, 對手共產黨早已設下“理性囚徒困局”, 讓香港人在選擇時,陷入有可能損害自己(經濟及政治)利益,因而理性自陷,絕無法達到一個大家認受的統一方䅁,“商議性公義”(Deliberative justice),只會有多元、分化,以至空泛的內容,無法取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道德基礎,Lai Chi Hang 在原文後的補充,說出此一點,正是切中敝處。

第三,搞不清對手是誰?
同樣是冷靜的對手,2013年的流氓共產黨, 絕不是1950年的英國紳士政府,你一開始就打算自動投案,以「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甘地式公民抗命去感召共產黨?如果這不是普遍的智識份子對共産黨的幼稚病,我只可說,借陳雲教授的話,是預設失敗。

乙) 有關對的 ——- 什麼是對?為何是對?誰是朋友?
批判別人錯很容易, 自己談一點對的, 卻不容易。盡力一試。

我們當前的任務, 是搞清楚整個大運動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香港人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自由, 香港人做自己主人的主體自由!此話怎解?

第一) 主體是誰?
這個問題是陳雲較其他學者高二萬八千里的地方。
這個問題是共產黨,以致所有殖民地政府恐俱的地方。
這個問題是梁振英,唯一一個問題,作出投降的地方。(國民教育由量變到質變前撤消方案。)

你就知道敵人的軟肋在那裡。政改方案也好, 普選方䅁也好。共黨都可以讓, 但絕不能讓受管治人民有自我意識。

何謂讓受管治人民有自我意識?
當一個地方民眾問我是誰的時候?
Heidegger 海德格的Daisein's individual self ,自我就是能提出為何我能“存在”,進而“自我界定”的東西,這時候,主體意識就型成了。

陳雲教授第二本遺民論,就是為香港人主體,在中華民化在歷史發展中,建立本體的存在基礎。
陳雲教授第一本城邦論,就是界定香港人身份和大陸人身份的區分。

北宋張橫渠曾提出著名的「橫渠四句」,認為讀書人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用中國人的話, 本立而道生,陳雲教授為香港人立定了本體的自我意識,才有基於本體的道德意識可談。陳雲可諶配稱為讀書人了。

第二, 由主體展開的道德基礎—— 鬥爭的真正目的“主體的自由。”

人生而自由, 有責任決定自己的未來。
舉例說, 你老闆吩咐你怎去做, 你無自由去選擇, 亦即你無道德責任去承擔他人決定你行為的後果。反之, 香港人的自我意識一旦成立, 作為一個獨立體, 有自我支配行為的自由, 亦有自我支配行為的自由,因而伴隨的道德責任。

用Kant(康德), 在第二批判的話,道德基礎,是要透過發揮個體的真正自由意志,用行為去實踐正確的理念。所以“各個香港人以行為去爭取香港人自決的民主”,正是香港人確立香港人主體自由,逢立道德基礎的原因,亦即是整個運動的目的所在。反而選舉方法之得失,這些理性計較,反而是次要。

丙) 鬥爭的策略上問題
我只想說兩句老實話,放棄幻想,不要懶隋。
不能寄託在“英雄”出現, 引導群眾。戴耀廷及泛民都不是英雄。
反而我們應各自負起自己的責任, 或為言責,或為行責,向身邊朋友宣傳“香港人”的理念。而組織上,祈望HKAM多搞,讓群眾參與的自我身份認同的活動,找出一個有關香港人自我身份界定的議題,不怕引起族群矛盾,主要是刺激出香港人自我意識,HKAM就可以主導運動方向,那時香港人自我意識高脹,不怕政黨不靠攏。

最後,誰是朋友,誰是歒人,要搞清楚,用共產黨的話,中產(小資產階級),學者(知識份子)是信不過的,香港無產階級的盟友, 似乎只剩下高中生、大學生、弱勢社群了,及弱勢中產四類人了。

有意於組織工作的朋友,中央文獻出版社的毛澤東傳是不可不看的。

此致,
Henry Lau


原文: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72042257052&set=a.1100763997515.2016008.1179145320&type=1&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