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為何親中共者忌諱李怡?




文:范克

去年8月,李怡接受《蘋果》訪問,表露自己由左到右、錯綜複雜的心路歷程。他坦承自己曾經相信共產主義能夠救國,因為當時國民黨治國的背景,加上解放軍入城並無擾民的現實,讓大多數的中國人都相信共產黨能夠拯救國家。他在經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初期、至四人幫倒台」,質疑自己、否定自己,並由掙扎當中找出一條忠於自己的道路。要說左派最忌諱的,不是理論,也不是旗海,而是理論和旗海背後,選擇忠於自己道路的個人意志。

要問一群盜賊最害怕甚麼,他們最怕的不是出現另一群盜賊,而是盜賊中出現不願同流合污的人。不信奉盜賊所建立的道德標準,意味新的道德標準將會誕生,久而久之,更多被盜賊定義價值的事物,必然會隨時間轉變而重新定義。這將會是盜賊們所不能掌握的未來,他們忌諱的,就是這樣一個未來。

閱讀全文: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03/18247849



品味蘋果:李怡從左到右的掙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805/16577036

一個人要否定自己是痛苦的,一個政權要否定自己,是痛苦加困難。70年代從左派作家變為反共文人,現為《蘋果日報》專欄作家的李怡先否定自己,再否定中共政權。如今,他走了一條忠於自己的路,但共產政權所締造的謊言國家,在他眼裏,已無去路。

「為甚麼我的眼睛含着淚水,因為我愛這片土地,愛得深沉。」在1936年抗日戰爭前出生,從抗戰、太平洋戰爭到內戰,李怡處身在中國的苦難中,自小思想成熟。「我父親很愛國,日本炸廣州,他第一個帶着攝影隊去報道日本人攻打中國的情形。」12歲以前,他跟父親過着戰爭的生活,在桂林參與抗日,後來到了上海,經歷過被機關槍掃射的險境,後來又避走北平。人與國家,一起從苦難中走過來,相愛,變得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