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一星期後,「二‧二八事件」爆發



「自祖國來臨的大先生們,時常說我們奴化,當初我們很憤慨,不知道指什麼為奴化,現在我們已經瞭解了,奉公守法,即是奴化,置禮義廉恥於度外,才能夠在這個「祖國化」的社會裏生存……」
——1947年2月19日台灣《民報》社論「可怕的心理破壞」

……一星期後,「二‧二八事件」爆發


現在的香港,不就像那時的台灣?當年台灣接受日本統治五十年,台灣人被中國人說成「奴化」。現在中共國人便指斥香港人是「洋奴」、「港英餘孽」。

歷史就是一個輪迴。


《民報》社論「可怕的心理破壞」原文:http://nrch.cca.gov.tw/ccahome/getImage.jsp?d=1368545463448&id=0001647978&filename=cca100003-np-mingpo19470219-02-i.jpg


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於1947年2月底發生的大規模民眾反抗政府事件,以及3月至5月間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鎮壓屠殺台灣人民、捕殺台籍菁英事件。其中包括民眾與政府間的衝突、軍隊鎮壓平民、當地人對新移民的攻擊,以及台灣士紳遭軍警捕殺等等情事。

該事件的導火線是1947年2月27日發生在台北市的一件私菸查緝血案而引爆衝突,觸發2月28日發生台北市民的請願、示威、罷工、罷市。同日,市民聚集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抗議,竟遭公署衛兵開槍射擊,從此該事件由請願轉變成為對抗公署的政治性運動,並爆發自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以來因貪腐失政所累積的民怨,以及台灣人和外省人之間的省籍衝突。抗爭與衝突在數日內蔓延全台灣,使原本單純的治安事件演變為社會運動,最終導致官民間的對抗衝突與軍隊鎮壓。此事件造成許多傷亡,數字眾說紛紜,而各方統計的死亡人數,由數百人、數千人、一萬餘人,至數萬人不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二二八事件#.E5.B0.8E.E7.81.AB.E7.B7.9A.E8.88.87.E5.8F.B0.E5.8C.97.E5.8B.95.E4.BA.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