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尼采論憐憫



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憐憫與那些提高我們活力而使人奮發的情緒相反;它有一種抑鬱的效果。當我們感到可憐的時候,我們的力量便被剝奪了。這種為苦痛所加於生活的力量之喪失,又進一步為憐憫所增加與擴大了。憐憫使痛苦蔓延。在某種情況下,它可以導致生命與活力完全喪失。」

無待堂:「我們在情緒上是如此懂得與國內「感通」,以至於我們在精神上也接收了八九民運的失敗情緒。我們的民眾意識變得如此哀哉無力,而我們自己卻不以此為異。我們在政治上是如此多愁善感,以至於實務全無。我們高談人家的大是大非,而不講自己何去何從:八九以後的政治前途在兩國的檯底下定好了,香港人不是認命留下就是逃避移民。政制怎麼改,還是不管,總之就是認了命,拼命說服自己無可奈何。憲制之內的公投,他們不投票。憲制之外的衝擊,他們不同情,冷嘲熱諷。司徒華這個狗賊賣掉香港的政治前途,卻無人關顧。他老,他病,即博得港人的同情。六四集會,一貫的感情豐富。十多萬人站在一起,以失敗者自居,以此為榮、以此自慰﹗」



閱讀全文:論六四巨靈:憐憫這種惡德
http://dadazim.com/journal/2011/10/compassion-of-64/